上邪

故人归番外

《故人归》的番外,喜君女儿第一视角


——正文——


八岁那年我第一次入宫同母亲参加宴会。


彼时父亲已经升任金吾卫左将军,外公也升了吏部尚书,有将军爹和尚书外公,我在一群小姐妹里一直都是领头的存在。


也曾听大人们聊天说起一些事情,谈起我都会带起苏信哥哥,哦,是了,苏伯父升为大理寺卿后未再得高升,可天子看重仍让人不敢小觑。母亲和樱桃婶婶素来交好,都说我与苏信哥哥乃是天造地设的一对,只差两家定下了。樱桃婶婶每每也是笑问母亲的打算,我看着母亲说好有些不解,母亲只是揉揉我的头笑而不语。


后来自母亲身边随侍得知母亲昔年因着订下婚约闹出好大的事情,所以对于我的婚约更是谨慎。我虽然不懂也没问,毕竟家里有个比自己小四岁的弟弟,我还真没多大的心情来关心,那本就不是我需要考虑的。


第一次入宫我只觉得好大啊,也不敢乱走乖乖的跟在母亲身边,母亲笑我平日胆子大今日反而胆小了。


“母亲~”我不好意思的晃着母亲的手,母亲笑着拍拍我握住了我的手。


我仰头望着母亲,常听母亲与其好友聊天,话里对母亲都带着羡慕,明明嫁人已有十年,夫妻仍旧恩爱如往昔,身边除母亲外再无任何妾室,更是大度的让第二子随母亲姓入裴家族谱,这让人如何不羡慕。


外人都是如此更何况身为母亲女儿的我呢,我相信以后定能遇到的。


“珂儿想什么呢?”母亲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,我自然不告诉母亲,正想着怎么解释就看到好朋友小雪在和我招手忙跟母亲说起这事。


“去吧。”母亲也没说什么松开我的手,我便开心的去找小雪。


宴会开始还要一会儿,正好此处离御花园很近,我和小雪征得母亲同意便携手去了御花园。


天色还没黑,御花园里真的好美啊,可惜我和小雪玩的太开心忘了时间。等反应过来宴会都快开始了,我们沿着来时路走结果走了一会儿还没走出去,我有些心慌,小雪也是走路不免乱了起来,结果越走越迷糊,最后彻底不知道路在那里了。


“珂儿姐姐,怎么办啊。”小雪抓着我话里都带着哭腔,我也想哭又怕哭让小雪更害怕,只能拉着她走,希望母亲发现我们没回来找我们。


“你们是谁家孩子?”


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,我仿佛看到了救星马上转身,就看到一个叔叔含笑看着我们。


“我叫邢珂,是金吾卫左将军邢颖的女儿,叔叔可不可以带我们去宴会的地方啊。”既在宫里想必是什么官,不过他的身后怎么跟了一堆宫人?


“邢珂?你母亲可是裴喜君。”


我没想到叔叔竟然认识我母亲,忙点头应下“是的,叔叔认识我母亲。”


“认识。”叔叔说着蹲下来看我“说起来我还是第一次见你呢。”


“叔叔你叫什么名字啊。”母亲曾与我讲过她的朋友,有见过的也有没见过的,这位我没见过或许听名字能认出来。


“殿下。”叔叔还没说话,身后宫人突然开口,叔叔笑着揉揉我的头没理后面宫人。


“殿下,陛下在等您。”那宫人见叔叔不理她又继续说。


母亲告诉过我一般唤做殿下必是皇家人,陛下更是只有那位,我看着叔叔“叔叔,您是?”


“既然第一次见面,我也没带什么东西,这块玉佩就送给你。”叔叔取了玉佩给我,我不敢接只是求叔叔带我们去宴会。


叔叔见我不收将玉佩放在我手上,告诉我不收就不带我走出去,我忙收下,叔叔这才起身牵着我带我走。


“殿下可要参加宴会。”一宫人拦在我们面前,牵着我的手突然加重了力道,我仰头望去就看到叔叔沉了的脸色。


“小七。”


又一个声音传来,这一次叔叔把我捏疼了,我没忍住哼了一声,随后想要扭头看看是谁就被叔叔按住“将这两个孩子交给邢夫人。”


“是。”那宫人走出来牵着我和小雪离开,我终是没忍住回头就看到站在那里叔叔被一个人拥进怀里,我还没看清是谁就被牵着我的宫人给拉了回来“邢小姐,在宫里多说一句话都是错的,见了邢夫人还望二位小姐知道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。”


那一瞬间我终于知道母亲为什么提起这个皇宫总是不愿意多说,我只觉得好压抑,直到看见母亲才松了口气扑进母亲怀里。


母亲似认识那个宫人,搂着我同她道谢,宫人见礼后方才离去。


我将遇到叔叔的事告诉母亲,却没说后面看到的,我总是怕的。


母亲听了我的话也没说什么,只是交代我坐好别忘了教我的规矩。我偷偷看母亲,就看到母亲眼中泛起的泪光,或许那真的不是我能考虑的。


宴会结束我没了初入宫的兴奋,看着那巍峨的宫墙只觉得害怕“母亲,珂儿可不可以不来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猛然起身我才反应过来我梦到了小时候。


“太子妃。”守夜婢女开口让我回过神来,对上她担忧的目光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说口渴,她倒了杯水便守在我身边。


喝了水我才定下心来“殿下呢?”


“殿下去了陈良娣那里。”她道。


我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,又想起什么将杯子递给她“俶儿可好。”


“小殿下很好,小姐早些歇息吧。”见她没忍住叫了我以前的称呼不觉好笑“好,你也早些歇息。”


躺在床上我却没了睡意,昨日是我成为太子妃以来第一次主持宴会,说不慌是假的。好在淑妃一直在用心帮我,倒也不至于慌了手脚,甚至在宴会期间还能和母亲说上几句话,问了弟弟妹妹们的情况。母亲问起那位,那是我嫁入东宫后每年宴会母亲都会问的事情。


我十二岁那年,母亲和父亲商量着为我和苏信哥哥定下婚约,我自是愿意,想起苏信哥哥派人松来的信只觉得脸上热度难以消散。只可惜这事还没开始,一道圣旨降临,邢氏女堪为太子良配,待及笄后入主东宫,为太子正妃。


八岁入宫后,我不愿再进宫参加宴会,母亲也顺着我,只道我不适合那宫闱,却不想四年后,我的未来会和那宫墙关联。愿意吗?怎么会愿意啊,可我不敢不从,因为我没有任性的权利。身负邢氏与裴氏两族,我从来都没有选择。


三年转瞬,及笄礼后天子下旨定下婚期,再后来我嫁入东宫,再难踏出那高墙。


入东宫第一日自当是拜见陛下皇后,去兴庆宫的路上太子一再叮嘱无论看到什么都不要慌乱,更不能因此乱了脚步惹恼陛下。太子神情太过严肃,我只能给自己做好心理准备,不管遇到什么都不会有不妥。


我本以为做好了心理准备,没想到我还是差点失态,我看到了七年前有过一面之缘的叔叔,那位其他人口中的殿下。我想说什么,太子伸手拉住我在婢女送过蒲团后跪下同高位之上的那位陛下见礼。


“儿臣见过父皇,母后。”


“母后?”我才反应过来自我被封为太子妃以来从未见过众人口中的卢皇后,自陛下立后再无子嗣出生。世人皆道卢皇后身体虚弱无法诞育子嗣,奈何陛下独宠再加上后来陛下立了太子,又用铁血手腕解决掉嘴碎之人,自此朝堂再无人敢多言。可她今日竟未见到卢皇后,莫不是皇后不满意我?


“小七过来。”


陛下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,悄悄抬头见叔叔没有动静,又看太子便见他示意我不要动作,于是我也只能这么跪着。


“皇后要这么一直站着让他们小夫妻一直跪着吗?”


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成婚之前母亲欲言又止,最后还是告诉自己如果能见到卢皇后记得替她问好。我问母亲卢皇后和她的关系,母亲说她说过有一个故交在宫里,却再也不愿意说什么。我终于明白过来,男子为后本就冒天下之大不韪,陛下却非要如此怪不得卢皇后从未出现过。


或许不忍心她跪着,卢叔叔还是来到陛下面前,随后陛下伸手将他拉入椅中。


得了陛下允许我夫妻二人方才起身,随后我二人便回了东宫。


回到东宫我便要正式接手内务,我本担心做的不好,却不想人刚到齐皇后旨意便至,教我与淑妃学习如何处理宫中内务。我知道卢叔叔是要替我立威,肉眼可见原本有些不服我的仆人已经变得恭敬,如此我处理事情也能方便很多。


再后来只要有时间我总会去兴庆宫求见皇后,一开始卢叔叔不愿意见我,我也不泄气总是隔三差五的来,最后卢叔叔或许被我磨得受不了了,这才同意我进去。在看到卢叔叔除了心疼我什么都说不出来,他好瘦,瘦到一阵风就能吹走一般。我想说什么被他拦住,只是笑着问我来做什么,我告诉他是母亲让我有机会多来陪陪他。听我说完,叔叔脸上笑意更深告诉我,得空便多来陪陪他,我自然无有不应。自此,忙完内务我总会去看他,偶尔陛下也在,看我拘谨也会唤了太子来,看起来一家和睦的场面这里谁有没有几个心思呢?就像我不知道卢叔叔为什么甘愿待在这里,毕竟我都看得出来以前的卢叔叔应该是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如今却被囚在这四方天地里,我怎会不难过。


也在母亲进来看我的时候问过原因,母亲只是笑笑没有说什么,那时我刚怀了俶儿没什么精神,也没有再追问下去。


初次有孕宫里基本除陛下外都以我为主,我知道是卢叔叔的意思,除了感激也说只能养好此胎不让他们担心。


俶儿出生前母亲进宫陪产,告诉我苏信成婚了。其实我早做好了心理准备,可是真正的听到还是有些难以接受。为了缓解自己的情绪,我勉强挤出几分笑意问母亲是谁,随后得知是郭叔叔的女儿柳欣妹妹。那也好,可惜知道迟了没来的及送礼。


俶儿出生后卢叔叔来东宫看我,也因此让母亲见到了卢叔叔。我本就累了,昏昏沉沉间听到两人交谈。


“七哥,你怎么成了如今这样啊。”母亲很少哭,哭的没了往日端庄的模样更是我不曾见过的。


“多大人了还哭,是我不好不该在御花园将玉佩给珂儿的,不然他怎么会让珂儿成为太子妃,害得一对有情人难以携手。”卢叔叔话里皆是难过


“这与七哥有何干系,爹爹和夫君的官职已经决定了珂儿的命运。我还要感谢七哥对珂儿的照顾,不然她怎会这么快坐稳太子妃的位置。”母亲似是在安慰卢叔叔,我想要清醒过来告诉卢叔叔与他无关,奈何太困终是抵不过困意,只听得母亲最后一番话“为了我们,苦的却是七哥啊。”


一眨眼我入东宫已有十二年,并育有三子一女,我的地位早已稳固。在此期间我送走了卢叔叔,他是笑着走的,我想他终于得到了自由。


卢叔叔走后两年,陛下崩,太子登基,我自然成了皇后。


陛下登基不过一年,一场风寒让我卧床不起,太医都道无法。那一刻我看到已成为天子的太子抓着我的手泣不成声。他断断续续的说着不舍,他说只要我好起来他做什么都可以,他说我不可以放下俶儿他们。他说他一直都喜欢我,不想让我离开。


我想说什么却说不出一句话,我其实想告诉他,我很感谢他给我的尊重,无论他有多少后妃却从不让人在我面前碍眼,我始终是最尊贵的,无论是太子妃还是皇后。可惜自我进宫早已封心,何谈再动心呢。先帝纵有再多不是,却为了卢叔叔再不入后宫一步,即使顶着无子也不在意。可是陛下呢?无论什么时候他的后宫从不缺人,最后怕是想给我一个安心罢了。


我不在看他,我想起了仍旧在父母膝下承欢时的我,想起了被苏信哥哥照顾的我,想起十二岁时收到的那封信。


“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。参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参差荇菜,左右芼之。窈窕淑女,钟鼓乐之。”


那首诗我接到圣旨那天便烧了,可那首诗我终究舍不得,便偷偷绣在手帕上。苏信哥哥,若是有下辈子,让珂儿先来,下辈子,等我。


至德二年,皇后邢氏薨,谥号和淑顺圣皇后。


——END——


感觉我疯了,一直在写,我不喜欢存稿,写了都会发出来的,原本想写一千字小短文,结果多写了三千,还是希望大家多多评论,点赞呀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1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